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

2022年06月22日 03时3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13日上午,昌都市委书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把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全局工作来思考谋划推动,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为党所有、所管、所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出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记者 群旦次仁 摄


在传达学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研究有关事项后,龚会才指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是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的重要文件,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严格遵照执行。


龚会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原则。要在体制设计上加强党的领导。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市委领导重点领域、重大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切实把党的政治、组织、制度等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职能配置上维护党的权威。持续优化党的工作机关职能配置,加强党的部门对本系统本领域的工作统筹,注重党政群各方面改革衔接,做到归口领导、归口管理。要在资源使用上体现党的意志。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强化对维护稳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编制保障,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为党所有、所管、所用。


坚持人民至上,为民谋利、为民解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围绕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强化基层公共服务职能等,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要践行群众路线。注重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突破口,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效融合。要跟进了解评估。对全市正在进行的机构编制相关工作,市委编办要及时跟踪了解评估,研究解决好共性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主动对标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自觉对表自治区党委的重要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把牢改革目标方向和实践要求,把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全局工作来思考谋划推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协同做好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实施人才“育引用留”四大工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思考,做好政策方案储备;围绕加强基层治理,理顺县乡权责关系,解决“权责界限模糊、属地责任过重”等问题。要强化系统观念。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的观念,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客观分析全市编制资源配备现状,科学研判事业发展对编制资源的实际需求,用好用活存量资源,化解结构性矛盾。



龚会才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工作程序,切实将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设立机构、配备人员,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机构编制事项。监督检查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审计部门的情况通报、线索移交、整改反馈等协作配合机制,持续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和预防教育,综合运用约谈告诫、问题纠正、通报诫勉等手段,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理和问责力度,做到有错必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