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5月23日 10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5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学习。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推进法治昌都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陈军、魏东、张建华、欧珠达瓦、任厚明参加学习会。


图片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摘编。 

    会上,陈军、欧珠达瓦、任厚明紧扣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龚会才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意义重大,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转化为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 一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维护社会稳定上。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力量,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把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善于运用法治化解社会矛盾;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公共安全。

    ● 二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要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为创新发展夯实法治根基;要依法依规做好项目和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协调发展打造法治引擎;要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督察考核问责,为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来昌企业和个人投资兴业各项合法权益,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护航;要建设法治政府,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渠道,为共享发展增添法治底色。

    ●三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保护生态环境上。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监督行政机关履行环境保护职责;要健全刑事制裁、民事赔偿、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环境修复责任制度,保障各族群众在健康、舒适、优美生态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要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一体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和转办案件整改。

    ●四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助力强边固疆上。要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依法保障抵边搬迁政策落实;要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依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要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大力弘扬昌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鼓励各族群众忠党爱国、守护边疆、建设家园。

    ● 五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保障改善民生上。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践行《民法典》,弘扬平等自愿、公平公正、诚信守法、公序良俗等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完善人民当家做主法律制度体系,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要坚持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六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加强党的领导上。要持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建强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引导政法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市人大、政府、政协、检察院、强巴林寺管委会市级领导同志以及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