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14日 10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开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选派1万余名干部深入所有村社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组织3个工作组赴兄弟地市学习考察,并及时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大讨论会议,进一步察实情、找差距、理思路,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11月11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卡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隆重表彰“三农”工作先进集体,总结全市“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这是会议现场。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魏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廖传锦就中共昌都市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市委副书记王亚东宣读表彰决定。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张建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应海,市委常委黎世江、梅方权、李斌、泽仁俊美、刘涛年、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出席。

这是普布顿珠为受表彰县(区)颁奖。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肉奶增产、青稞增产先进县(区)。

普布顿珠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为脱贫攻坚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感恩奋进、接续奋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乡村全面振兴。

普布顿珠指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党委统一安排,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始终落实精准方略、靶向治疗,书写了摆脱贫困、逐梦小康的恢弘篇章;始终用力补齐短板、改善民生,绘就了山乡巨变、面貌一新的壮美画卷;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活血造血,孕育了产业俱兴、高质发展的勃勃生机;始终强化感恩教育、扶志扶智,奏响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大地颂歌;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尽锐出战,厚植了党群一心、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扶贫工作、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对口援昌省市企业鼎力支援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

普布顿珠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西藏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八项任务”“四个确保”为重点,紧扣“六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一要大力实施脱贫稳固提升行动。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常态化就业培训和组织化转移就业,持续做好搬迁安置点扶持工作,优化援藏帮扶协作、干部结对帮扶等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要大力实施粮食安全提高行动。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草场“非农化”“非牧化”、防止“非粮化”。加大对主产县的财政支持力度,保障产粮大县抓粮得实惠、不吃亏、有发展。分区分片规模化开展土地开发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确保粮食产量特别是青稞播种面积产量逐年提升。

三要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提质行动。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坚持一区域一业和一县一业,一村或多村一品,聚焦“3+3”产业体系规划和“五大养殖”“七大种植”基地建设,规范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培育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富民产业,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四要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提档行动。围绕推进“三融一体”城乡共同体建设,加强“多规合一”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实施“十大幸福工程”特别是“人居安福工程”,不断提升和改善乡村面貌,让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五要大力实施全民增收提级行动。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中心任务,加快成立增收机构、制定增收方案、健全增收工作机制,细化落实“十项增收措施”,启动五年就业促进行动和“双业”工程,做实做细集体经济培育、群众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能人培养等工作,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六要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提优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切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力度,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要大力实施乡村治理提效行动。大力实施党建统市战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做好驻村驻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十项常态化排处机制”和“四级领导接访包案调处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促进农牧区平安和谐。

这是会议现场。

普布顿珠强调,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签订责任书,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强化工作保障。严格执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制度,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人才队伍。要持续转变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深入一线、深入农牧区,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督导检查,细化任务清单和落实台账,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基层落实。常态化推动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干实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各乡(镇)设分会场。市人大、政府、政协、检察院、强巴林寺管会有关地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