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严金海调研我区统计工作时强调

2022年07月15日 10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严金海调研我区统计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12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任维一同调研。

严金海先后来到国民经济核算处、固定资产投资处、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看望干部职工,详细询问了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分析等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

严金海指出,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指挥棒”,统计部门是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部”“智囊团”。要统筹政治与经济,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统计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研究分析,特别是要加强重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通过数据找变化,分析变化找规律,把握规律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要统筹广度与精度,坚持实事求是,依托信息化手段等,应统尽统、统准统实,严格把握源头数据质量,建好真实精准完整的“数库”,充分反映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怀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得到的巨大实惠。

要统筹资政与督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健全完善统计工作体系,定期定量反映“三区一高地”创建推进情况;认真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要统筹守正与创新,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立健全统计信用体系和惩戒制度,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善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统计工作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统计直接调查能力和开发应用能力。

严金海要求,要统筹党建与业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涵盖党政领导、行业部门、基层组织、从业人员等的“责任清单”,压实统计工作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充分利用援藏优势,强化统计业务培训,不断发展壮大统计专业队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心好、保障好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