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2022年07月15日 10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 不断提升新时代西藏人大工作水平

洛桑江村作总结讲话 严金海庄严出席

7月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

今天,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上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自治区党委常委汪海洲、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会议。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上,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王君正充分肯定了全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是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人大各项工作就能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王君正强调,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西藏落实落地落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谱写好新时代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篇章。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反映社情民意和畅通表达渠道方面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突出立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

王君正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西藏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王君正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提出了“四个创建”奋斗目标。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立足治藏稳藏兴藏工作大局,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依法履行人大职能,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积极贡献力量。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抓好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坚持务实有效管用,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夯实依法治藏法治基础。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围绕中心,聚焦民生,统筹运用好各种监督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发挥好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确保各地方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双联系”制度落实,发挥代表带头表率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王君正强调,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要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洛桑江村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我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和现实要求,突出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全面部署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更高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明晰了方向路径。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王君正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履行人大职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丁业现、罗布顿珠、多托、维色、尼玛次仁、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唐明英、甲热·洛桑丹增、坚参、张延清、罗梅、王勇、雷桂龙、昂旺索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