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庄严:高站位高标准高品位构建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新格局

2020年07月23日 10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7月14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主任庄严主持召开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审议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庄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切实把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优化提升国土空间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高站位高标准高品位构建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新格局。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出席。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规划(2020-2035)》《夺底街道规划(2020-2035)》《拉萨市曲水县工业园区-聂当园区规划》《拉萨市达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以及《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等规划文件。

会议指出,规划是发展理念的体现,是城乡建设管理的龙头,彰显了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和决策者的思想理念、品质品位。拉萨市作为自治区首府,是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必须充分发挥首府城市示范作用,让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成为全区范本。

会议强调,规划编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从群众需求出发、从发展需要出发,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切实做到亲民、便民、利民、乐民。要着眼提高城市宜居性和群众幸福感,充分考虑各族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长远看、看长远,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确保规划体现拉萨的山水资源、人文历史风貌,努力把拉萨建设成为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规划实施必须坚持依法合规。要牢固树立“规划就是财富”的理念,严格抓好规划的执行,让各项规划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严格落实涉及民生保障、城市安全、环境改善、历史传承的刚性内容,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牢牢把握地域、民族和时代三个核心要素,立足地域特点,彰显民族特色,着眼城市定位,融入时代元素,防止千城一面、千篇一律。规划监管必须坚持履职尽责。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并严格监督实施的重大意义,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加大对本行业、本领域涉及国土空间布局相关规划的指导、协调和管理,统筹制定有利于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具体举措,形成实施合力。要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责任主体,开展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实行规划工作动态评估,积极营造公众广泛参与和支持规划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