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动态

中国经济一季报亮点:绿色转型稳步推进

2022年04月23日 06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一季度,我国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40.8%和24.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升,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绿色发展杠杆效应凸显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增速亮眼。”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我国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新能源产品需求扩大,传统行业节能降碳改造要求增加,将带动相关行业增长。测算表明,新能源每投资100亿元,可提高社会总产出约300亿元至400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生产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测算,采矿业、电力热力和燃气行业增长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1%,其中清洁能源发电同比增长8.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长2.1个百分点。

在清洁能源发电同比提升的同时,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升,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

在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通过实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研究制定国家工业能效、水效提升行动计划,支持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绿色化技术改造,前两个月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4%。

新能源汽车再上新台阶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产业规模方面,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市场渗透率达19.3%,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提高5.9个百分点。

从市场格局看,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均增长1.5倍,高于市场整体的增速。在乘用车总销量中,中国品牌占比达75.1%,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预计今年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罗俊杰表示,将尽快研究明确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

能源低碳转型不断加快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让我国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目前,一场“追风逐日”的竞赛正在全国展开。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

除了风电、光伏,氢能等新兴领域也取得重大突破。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透露,我国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据悉,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共计200余份。各类企业对发展氢能产业展现出极大热情,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三大区域的氢能产业呈集群化发展态势。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煤炭消费比重稳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7.3%左右,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8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2.2%左右。未来一年,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速度有望不断加快。(记者 王轶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