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类乌齐要闻

类乌齐县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

2023年02月16日 03时2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14日,中国共产党类乌齐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类乌齐召开,类乌齐县委书记王刚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昌都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类乌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刚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深入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龚会才书记在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工作新形势,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昌都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决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一园四地一门户”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谱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类乌齐新篇章。

王刚强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县委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类乌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昌都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扛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心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类乌齐提供坚强保障。

王刚强强调,第一,坚持政治建设再加强、再深入,引领全县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教医保”等实际问题,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敢于善于“自我革命”。用心领会“自我革命”的具体含义和重要意义,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坚持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以督促行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要突出重点导向,持续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监督。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类乌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巡视审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对巡视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的重要性,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正视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反馈整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突出结果导向,持续加强落实中央决策重大部署要求情况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密结合类乌齐形势任务和特点、规律,聚焦意识形态、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惠及各族群众。

第三,坚持正风肃纪出实招、求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要坚决落实“作风推进年”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党委关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市委“作风推进年”建设各项要求,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要对乡村振兴、拖欠农民工工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监督检查。

第四,坚持全面从严总基调、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制度体系建设。要贯彻“严”的要求,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各级各部门要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要进一步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全县全面形成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要营造“严”的氛围,扎实开展党纪教育。要扎实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分层分类实施。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要落实“严”的举措,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五,一体推进“三不”上层次、上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在建体系、夯责任上下功夫。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高政治原则,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链条。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要推动反腐败斗争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贯通协同,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要在遏增量、清存量上下功夫。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要在抓源头、防蔓延上下功夫。要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培养选拔、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抓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强化权力制约。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六,坚持各类监督相贯通、相协调,加快构建高质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要把“主体责任”抓得严而又严。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要把“监督责任”抓得紧而又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精准规范问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要把“政治巡察”抓得实而又实。要在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综合监督力量上积极探索,将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纳入到巡察长效化监督的内容中。要进一步完善巡察与纪检、组织、宣传、审计、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要把“日常监督”抓得细而又细。要聚焦主责主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坚持警示教育、纪法宣教、文化建设同步发力,扎实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将“关键少数”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要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第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强,着力锻造忠诚可靠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用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养。要切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要全面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持续强化优化巡察队伍结构。要保持巡察队伍活力和相对稳定,保证工作连续性。要以对党的赤胆忠心发挥巡察这把利剑,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一份力量。要切实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忠诚履职、担当行为。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强化改革任务、政策、效果集成,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嘎永、次仁卓玛、王伟、许国胜、次仁顿珠、谢绍均、段靓出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邱小于主持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邱小于代表类乌齐县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类乌齐的县级领导同志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