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类乌齐要闻

十三五”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

2020年12月25日 03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月2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十三五”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0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持续保持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西藏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十三五”期间,西藏多措并举保障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历史性消除了长期困扰全区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西藏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藏综合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公路通车总里程累计增加2.6万公里,达到10.4万公里,川藏铁路拉林段即将建成、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拉洛水利枢纽隧洞全部贯通,初步实现了全区685个乡镇100%通光纤和4G通信覆盖。

“十三五”以来,西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高原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粮食产量稳定在百万吨以上,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天然饮用水、农畜产品加工业等持续稳步发展,累计外送电量突破65亿千瓦时,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边贸物流产业跨越式发展,城乡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同时,西藏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吉隆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

“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确保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