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类乌齐要闻

中共类乌齐县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01月20日 11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5月27日,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对类乌齐县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巡视组类乌齐县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持之以恒推进巡视整改

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全面深刻地指出我县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县委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县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吴英杰书记在听取九届区党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巡视类乌齐县的反馈意见》(藏党巡发〔2020〕86号),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积极的行动,不折不扣地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专班,下设办公室和9个整改小组,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对照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详细制定了《中共类乌齐县委员会关于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整改期间,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2次专题会议、2次书记办公会,研究整改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县委主动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县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牵头领导主动担责,亲自指导、协调和推动重大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成效。各责任单位聚焦主业,及时分析,摸清问题底数,深挖症结根源,建立工作台账,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县整改办及时跟踪整改工作,掌握工作进展,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督办,限期整改,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

(四)注重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区党委巡视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把整改落实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到从源头上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期间,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6个,其中新制定18个,修改完善8个,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二、立说立行、真改实改,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了《类乌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规定了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人不少于3人,发言材料不少于1500字,发言材料必须符合学习内容。二是将中心组成员参学率纳入年终综合考评,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坚决杜绝学习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发生。目前,县委理论中心组已组织学习12次,中心组成员参学率均达到80%以上三是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等主动跟进、及时研读,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运用指导实践。

2.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修改完善了《类乌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梳理已建产业项目,对带贫益贫成效显著地持续巩固好,对已经发挥效益、带动效果好但需要持续投入的采取投放挂钩、利益关联再注资,对效益发挥不明显的查明原因、有的放矢补救,对因市场需求变化、系统评估调整、确实无效益的尽早调整,从根子上解决好产业项目收益率低的问题。二是根据《昌都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十三五”内81个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作为我县41个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扩展延伸,将以前一些好的产业及本地群众自身发展起来的产业,各行业各部门扶持起来的产业,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逐步纳入到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中,使搬迁点的配套的产业项目更完善、更科学。三是制定出台了《产业扶贫项目“差异化分配”方案》,提出“重贫多发、轻贫少发”的差异化分配方式,将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科学、透明、精准地分配给不同程度贫困户。四是对效益不好的扶贫农贸市场项目,及时指导协助项目乡(镇)通过招租公告、签订对外承包协议等方式租赁农贸市场门面,目前乡(镇)的农贸市场已完成租赁并签订了租赁协议。

3.转移就业效果不理想。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对近三年已培训的建档立卡人员培训后就业情况进行再次梳理,准确掌握了群众就业时间、地点、收入,并动态建立了数据库。二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中我县劳务用工达到用工总量的60%以上,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可承建的项目中我县劳务用工达到用工总量的80%以上的规定,建立了《类乌齐县2020年重点项目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岗位对接统计表》,提前测算项目用工岗位4817个,目前实现转移就业4586人(次);结合市场用工,实现城镇就业510人;结合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实现转移就业754人;结合组织化输出,有序引导农牧民参与矿石运输,实现劳务输出511人(次);依托对口援藏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三是严格落实“谁提供就业岗位、谁开展技能培训,就把培训资金给谁”的要求,共举办农牧民对口技能培训45期,培训农牧民群众2553人,实现就业2467人。四是认真开展全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实名制系统登记工作,2020年截至目前共登记农牧民群众劳务输出11864人,准确掌握了我县农牧民群众劳务输出情况。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⑴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重部署、轻落实。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类乌齐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主持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问题,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工作的策划、部署和检查。二是县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认真总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有序推进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三是制定印发《类乌齐县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压实舆论阵地政治责任,充实了网络队伍建设,明确了宣传宣讲《网络二十禁》等具体内容,提升网络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

⑵人大、政协等部门未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完善《类乌齐县人大常委会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度》《类乌齐县人大常委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及《政协类乌齐县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县人大党组书记和县政协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县人大和县政协各1名副主任和副主席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实现了意识形态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并推动了工作有序开展。

⑶一些乡(镇)党委未按要求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按照《中共类乌齐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督促各对2017年全年、2018年全年、2019年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并报送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报告和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二是县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各乡镇党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地落实。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

1.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中共类乌齐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县委常委班子、县委书记、班子成员责任定位和职责使命,压实了常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印发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相关违纪案件的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吸取教训,达到了以案为鉴、警醒一片的效果。三是定期召开常委会议,县委主要领导听取了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全县党风廉政工作安排部署,有效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2.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⑴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弱。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自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乡纪委共主动发现问题线索7件。二是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对正在办理的所有案件再次进行梳理、倒排工期,并实行领导包案制,持续压实案件查办责任,加快案件办理进度。三配强办案力量,制定《类乌齐县纪委监委关于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学习实施方案》,分批次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案学习,切实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四是持续抓好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力度,积极选派4名业务骨干前往上级纪委监委跟案学习。

⑵行业部门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再次将《昌都市市直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工作制度(暂行)》(昌纪办〔2018〕106号)文件下发至相关行业部门,督促各行业部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行业部门监督责任,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至县纪委监委。

⑶执纪处置后续工作跟踪督促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按照既体现组织关爱、“治病救人”,又完善和规范执纪部门的权威性原则,制定《类乌齐县纪委监委受党纪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制度》,对2018年受处分的3名人员进行思想回访教育,并形成书面记录归档。二是继续开展回访教育,对2019年至今受处分的19名人员全部进行了回访。

⑷落实再监督职责错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深化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计划(2020年)》,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排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件。三是及时与各纪委书记开展了谈心谈话,强化压力传导,要求各纪委严格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明确监督方向,找准监督抓手,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3.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县纪委监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再次进行逐一自查自纠。针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共有4家单位10间办公室存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⑴县政府议事决策不充分,县长办公会议题多,多数会议记录不能反映决策过程。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类乌齐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议事规则》,明确由政府办公室主任对会议议题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前将议题分送县政府党组成员提前酝酿,确保在县长办公会议上决策充分、条理清晰。二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每一项议题的议事过程都充分体现在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上。

⑵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明显,层层开会、层层发文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印发《类乌齐县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明确每年会议、文件场次(数量)和督促检查内容,并严格落实会议、文件、督查报备审批制度,未经县委、县政府审核审批同意,不得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红头文件、召开各类会议和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真正做到精文简会,切实为基层减负。

⑶文字材料照抄照搬现象较为普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责令2个单位负责撰写此材料的直接责任人分别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报县委、纪委备案。二是2个单位照抄照搬问题进行全县通报,警示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领导班子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明确每年至少专题听取县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2次,并形成制度纳入《中共类乌齐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督促县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严格执行,全面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二是制定印发《类乌齐县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个人剖析材料必须对受处分情况进行说明,严禁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有成效,达到严肃政治生活的效果。

2.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出台了《类乌齐县“智慧党建”平台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平台功能强化运用和日常的党建考核,倒逼广大党员和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并提高质量,截止目前,组织部3次调度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全县各级党组织均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二是坚持以创新为载体,全面推进“智慧党建”平台,打造数字化党建,推动“三会一课”传统手段与信息互联的深度融合,多数支部从片面追求会议次数和形式转变为更加注重会议质量。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印发各级党组织。四是已对4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属党支部进行梳理统计汇总,详实掌握领导干部个人信息和所在党支部的情况。五是组织部及时发工作提醒,提醒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并定时调度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在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全面自查,发现我县在教育和饮水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教育方面: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学校及控辍保学相关单位责任划分,并分学段建立了贫困学生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同时,通过公招考试招聘分配幼师38人,已基本满足我县学前教育师资力量需求。饮水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门力量66个饮水点进行了全面摸排,于9月前因地制宜采取阳光棚、保温房、太阳能板等措施,解决了57个饮水点季节性缺水问题;又多方筹措脱贫攻坚整合资金774万元,实施了剩余9个点的饮水工程建设,现已竣工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问题。

2.整改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要求县委巡察办及县纪委相关科室将明察与暗访、书面与实地结合,从现场看、具体事、群众说等多个方面客观的检验监督检查效果,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同时,针对督导检查报告,要求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各科室负责人在今后工作中层层把关、认真审核,确保督查检查报告质量高、内容实。二是针对类乌齐寺管委会对昌都市委巡察组移交的个别立行立改事项整改不及时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进行了实地督查与电话督促,并针对该问题,责令类乌齐寺管委会主任分别向市委巡察办和类乌齐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讨。

3.整改长效机制仍未有效形成。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将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纳入督查范围,强化督查工作实效性。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巡视整改中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6个。三是1名扶贫专干“应付整改”“虚假整改”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约谈了一批违纪干部,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巡视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但整改工作还没有彻底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抓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类乌齐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县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引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全面落实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为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推动党中央、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二)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县委将勇于担当整改责任,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紧盯整改时间节点,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相统一,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仍需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科学安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发力,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对照整改要求跟进后续工作安排,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完成不收兵,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地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三)着力深化建章立制。在逐条逐项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基础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修改完善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制度创新,健全体制、完善机制,真正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真正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督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

(四)巩固扩大巡视成果。针对那些情况比较复杂的深层次问题,县委将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着力破解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真正使巡视整改转化为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全力抓好脱贫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县委将按照相关要求以适当方式公开整改过程和整改成效,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95—4502237;邮政信箱:中共类乌齐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藏类乌齐县南路11号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855600);电子邮箱:xwb4502237@163.com。

中共类乌齐县委员会

20211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