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类乌齐要闻

“牛产业”让类乌齐农牧民过上“牛日子”

2020年08月03日 10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一铲铲饲料倒到食槽内,牦牛悠闲地慢慢咀嚼。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滨达乡央宗村的向巴郎加和几位村民正在当地的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内饲喂近期将要出栏的牦牛。

图为村民正在饲喂将要出栏的牦牛

“类乌齐牦牛一直以膘肥体壮、肉质鲜嫩、口感好享誉区内外,但按照牧民传统的秋末冬初出栏的畜牧理念,春夏秋三季市场上基本没有新鲜牦牛肉。”滨达乡党委书记谢绍均介绍说,滨达乡以育肥基地为平台,在3至10月份反季节销售有力提高了当地牧民的养殖效益,基地现有待出栏牦牛474头。

滨达乡央宗村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建成于2018年6月底,属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目前,该基地除产业发展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外,让群众以耕地、草场、牦牛等生产资料折合成资金入股。

“现在全村牧民群众参与其中,村民分别享受土地流转租金和利润分红。”滨达乡党委书记谢绍均说,2019年央宗村户均增收3126元。

图为央宗村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的牦牛

饲喂完牦牛,向巴郎加告诉记者,在基地工作的他每月有2300元的收入,自己已经在基地工作2年了,牦牛经过3个月左右的短期育肥可增收千元以上,向巴郎加认为基地的建设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基地不仅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让村民有了土地流转租金和利润分红。此外,还可以将自家多余的饲草卖给基地增加现金收入。”

当前,央宗村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以年育肥出栏牦牛1200头以上为目标,按每头育肥牦牛增收1100元,预计可让牧民群众实现增收132万元以上。

类乌齐县现有3座牦牛短期育肥基地,基地不仅带动周边牧民群众实施牦牛短期育肥增收,还带动农牧民群众参与饲草料种植拓宽增收渠道。

类乌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旦增群培介绍说,2019年类乌齐县参与到牦牛短期育肥基地入股集中育肥和到户育肥的建档立卡户720余户,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全县1100余户参与饲草料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280户,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昌都市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是类乌齐县的招商引资企业,集牦牛养殖、育肥、繁育和加工、销售于一体。目前该企业拥有一条先进的年加工牦牛3万头规模的标准化冷鲜肉生产线和一条年产300吨牦牛休闲产品的生产线。

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芳介绍说,公司在类乌齐县和昌都市各开设有一个类乌齐牦牛肉厂家直营店,位于昌都市的类乌齐牦牛肉主题餐厅已于2019年7月底正式营业。

图为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卤汁牦牛肉

“2019年公司产值达到6200万。”刘芳说,公司常年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牦牛,保证广大牧民群众的牦牛每天都能出栏,市场每天都有新鲜牦牛肉,有效解决了类乌齐县牦牛出栏问题和销路问题。

目前,类乌齐县“种草—养畜—加工—销售”牦牛产业链已初见雏形,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当地农牧民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