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类乌齐要闻

《类乌齐年鉴2020》初稿编纂顺利完成

2020年06月17日 03时2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下,类乌齐县地方志办公室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年鉴全覆盖一年一鉴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类乌齐年鉴2020》编纂工作。日前,已全面完成《类乌齐年鉴2020》初稿编纂工作,初稿50余万字。

    县地方志办公室在编纂《类乌齐年鉴2020》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解放思想、事实就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依法全面推动全县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

《类乌齐年鉴2020》按年鉴体例编写,主要记载2019年度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行业的主要工作、五位一体建设的重大成果和新经验以及重大事件,设有特载、大事记、综述、政治、法治、军事、经济和社会事业、乡(镇)、机构和负责人、先进名录、统计资料等。并刊载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大事照片,是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地方年鉴,是一部融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于一体的使用工具书。为各级领导了解类乌齐县情,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查询资料,为各界人士认识、研究类乌齐提供可靠的信息,是类乌齐县对外宣传的窗口。

为确保年鉴的时效性,确保《类乌齐年鉴2020》当年出版,真正做到一年一鉴,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区志办、市志办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对年鉴体例、撰写规范等作出明确要求,分配承编任务表,要求所有单位按通知要求上报初稿,编纂委员会评审,有力保证编纂质量和进度。针对部分撰稿人员不太熟悉年鉴撰写规范的实际,地方志办公室通过电话实时指导,答疑解惑,使大家少走弯路。收稿时,编制登记表,对图片、文字、时间、联系人、及各项保密规章制度等逐一登记,以备查验。

年鉴编纂的专业性很强,要求编撰人员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熟知编纂规范,熟知本单位、本行业工作总体情况。这样,才能把握重点、写出特点、彰显亮点,写出质量上乘的初稿,从而为打造精品年鉴奠定基础。为此,各单位均积极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明确专人撰稿。不仅明确主管、分管领导,而且所配备的主笔和撰稿成员多为文秘人员,文字功底较好。针对部分初稿体例不一、内容不全、文风不一等问题,办公室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不厌其烦地修改、补充,甚至重写,直至符合规范为止。地方志办公室在修改、审核过程中,坚持实施责任编辑制、三审三校,既分级审核,又交叉校对,同时重点把好政治关、保密关、体例关、数据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