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乌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西藏自治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的通知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西藏自治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已经2023年6月27日十二届自治区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藏自治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总结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促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西藏自治区消防条例》《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火灾事故调查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西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重大火灾事故、较大火灾事故和造成人员死亡或者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作为本规定调查处理的范围:

(一)因放火、自杀等故意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公安机关作为刑事或者治安案件处理的火灾;

(二)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因车辆碰撞、刮擦、翻覆直接导致燃烧的火灾;

(三)因爆炸物品爆炸引发的火灾;

(四)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发生的火灾;

(五)电力设施、设备因故障引起自身燃烧未蔓延至其他物品的火灾;

(六)因燃气事故引发的火灾;

(七)矿井地下部分、军事设施、铁路、港航、民航发生的火灾;

(八)森林草原火灾;

(九)按照相关规定其他不属于消防救援机构调查处理的情形。

第三条 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依法、及时、客观、公正的原则,准确查清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和事故损失,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和非法干预调查处理工作。

第四条 火灾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有关证据。

第五条 鼓励火灾协查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参与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第二章 火灾事故调查组的组成和职责任务

第六条 火灾事故发生后三日内,由事故发生地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按照下列情形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本级人民政府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消防救援机构牵头组织实施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一)重大火灾事故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二)较大火灾事故或者有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由事故发生地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三)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由事故发生地县(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调查处理过程中火灾事故等级发生变化的,按照本条第一款规定由相应人民政府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

跨行政区域的火灾事故,由最先起火地的人民政府按照本条第一款规定组织调查处理,有关行政区域的人民政府予以协助。有管辖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

上一级人民政府认为必要时,可以组织调查处理由下级人民

政府负责调查处理的火灾事故。

第七条 调查组的组成应当遵循精简、效能的原则。

调查组一般由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公安机关、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总工会等相关部门派员组成,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书面邀请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派员参加。

调查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按规定委托依法设立的价格认定机构对火灾直接财产损失进行价格认定。

第八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指定本级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或者本级消防救援机构负责人担任。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调查组工作。

调查组成员应当具备与火灾调查处理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

(一)火灾事故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近亲属与火灾事故有利害关系的;

(三)与火灾事故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火灾事故公正调查的。

第九条 根据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火灾事故调查组可以成

立综合组、技术组、管理组等工作组,由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确定

工作组职责、分工和任务。

第十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一)查明火灾事故发生的经过、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二)认定火灾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

(三)提出对火灾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四)总结火灾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

(五)提交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第十一条 综合组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组织调度、后勤保障和起草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并实施调查工作方案,掌握各工作组工作进度,提示需要补充调查的事项;

(二)对火灾事故调查组日常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

(三)调度和存储火灾事故调查资料,统一报送和处理火灾事故调查有关信息;

(四)根据各工作组调查报告,起草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并提交火灾事故调查组;

(五)完成火灾事故调查组安排的其他任务。第十二条 技术组主要负责调查火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履行下列职责:

(一)查明火灾事故发生的经过、人员伤亡情况以及火灾事故发生后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应急救援、处置情况;

(二)开展火灾事故现场勘验,收集有关证据,依法开展有关技术鉴定和检验检测工作,对火灾事故发生机理进行分析、论证、验证和认定,查明火灾事故直接原因,统计火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

(三)提出对火灾事故性质认定的初步意见和针对性的技术改进措施;

(四)形成技术组调查报告并提交火灾事故调查组;

(五)完成火灾事故调查组安排的其他任务。

第十三条 管理组主要负责开展火灾事故间接原因和管理原因的调查,履行下列职责:

(一)查明火灾事故发生单位的基本情况,查明工程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各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

(二)查明火灾事故涉及的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及有关单位和人员负有事故责任的事实,依法调查与火灾事故发生、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有关的其他责任;

(三)针对火灾事故暴露出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改进建议;

(四)提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处理建议;

(五)形成管理组调查报告并提交火灾事故调查组;

(六)完成火灾事故调查组安排的其他任务。

第三章 组织实施和信息通报

第十四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与火灾事故有关的情况,并要求提供有关文件、资料,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

火灾事故发生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火灾事故调查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并应当随时接受火灾事故调查组的询问,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十五条 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消防救援机构应当会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按照涉火案调查协作工作机制,分级响应,共享调查信息,集体议案。

第十六条 调查组应当在调查期间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件地址,受理与调查任务相关的线索。受理的线索应当及时组织属地有关部门核查,依法处理,并予以保密。

第十七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应当自火灾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形成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提交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特殊情况下,经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批准可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中需要进行技术鉴定的,调查组应当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进行技术鉴定。技术鉴定时间不计入调查期限。

第十八条 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火灾事故基本情况;

(二)火灾事故发生单位(场所)概况;

(三)火灾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处置情况;

(四)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五)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六)火灾事故责任的认定及对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议;

(七)火灾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应当附带有关证据材料。调查组成员应当在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上签名,有不同意见的,附专页说明不同意见、理由和依据。

第十九条 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日内作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日。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情况应当由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

第二十条 有关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对工程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各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失信行为实施惩戒。

第二十一条 火灾事故调查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依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移送,公安机关应当接受并进行审查,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立案或者不予立案的决定;发现公职人员构成犯罪的,应当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监察机关或者检察机关处理

第二十二条 有关单位应当自收到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批复之日起30日内,将处理结果报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情况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日。

第四章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

第二十三条 对火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尚缺乏管理和技术依据或者现行规范标准不满足火灾防控需求的,由火灾事故调查组建议有关部门提请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

第二十四条 重大火灾事故、较大火灾事故、亡人火灾事故或者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在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结案后一年内,由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整改评估组,组织开展火灾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

第二十五条 整改评估组应当重点评估以下内容:

(一)火灾事故有关单位和人员、有关政府和部门落实火灾防范整改措施采取的具体举措以及工作成效;

(二)对火灾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第二十六条 整改评估组形成的评估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评估工作的组织及开展情况;

(二)火灾事故防范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四)评估意见;

(五)其他情况。

第二十七条 对不履行职责导致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下级人民政府、部门(单位)、基层组织和个人,负责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督办、约谈等方式督促落实,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期间,因工作不到位,又发生同类火灾事故的,应从重从严处理。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八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整改评估组成员在火灾事故调查工作中应当诚信公正、恪尽职守,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未经火灾事故调查组、整改评估组组长允许,不得擅自发布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有关信息。

第二十九条 火灾事故调查组、整改评估组成员违反有关规定阻碍火灾事故调查或者出现重大过失的,依纪依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 上级人民政府认为必要时,可以挂牌督办由下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的火灾事故。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一条 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的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食宿、交通出行、检验鉴定、现场实验、专家论证等调查评估所需经费纳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第三十二条 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结案后,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调查处理工作有关文件、证据、资料等归档保存。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中下列用语的含义:

特别重大火灾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重大火灾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较大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一般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注:“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